热点新闻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党务工作>>正文
医学院开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06 15:51 张培宏    (点击: )

医学院开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0年初考察云南时强调的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要求,医学院利用4月30日下午周五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培宏以《讲好国歌故事,传承聂耳精神》为题为教职工进行了宣讲。

 张书记结合对昆明学院历史沿革的回顾和追溯,从童年时代,求学时代,参加革命,创作生涯等几个重要节点详细介绍了国歌作曲者——昆明学院的杰出校友聂耳短暂又光辉的一生,讲解了《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和成为国歌的过程,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聂耳(原名聂守信)诞生于中国历史上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时代。1927年秋,聂耳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昆明学院的前身)高级部外国语组,主修英语。在校期间开始阅读有关马克思主义的基础读物。192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聂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名党员。从此,聂耳在党的领导下,以音乐为武器,投身到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中,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努力践行用音乐振奋中华民族的精神,呼唤民众抗日救国。《义勇军进行曲》是聂耳为进步电影《风云儿女》所谱写的歌曲。他把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热爱,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满腔仇恨,都全部凝聚在这首杰出的革命战歌当中。就是这首歌,随着影片《风云儿女》的上映唱遍了全国,给抗日战争中的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聂耳在其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忧国忧民、不畏强暴,用音乐唤醒民众,以实际行动爱国救国,给中华民族、世界音乐史留下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更是给云南人民和母校昆明学院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聂耳自小就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心怀天下、树立大志。聂耳23岁短暂生命中留下的乐章,奏响了中华民族解放的最强音,激励着一代代国人“前进!前进!前进、进!”聂耳永远是昆院的骄傲与自豪,是昆院学子纪念、学习的榜样。传承聂耳精神,就是要学习聂耳对祖国始终如一的忠诚与热爱、对人民深沉的眷恋与忧思、对事业无限的执着与追求。作为聂耳母校的一员,要以聂耳为榜样,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自觉强化历史担当,不断汲取新时代奋斗的力量和勇气,争做聂耳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在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过程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张培宏 / 图:邹云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医学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联系电话:0871- 65036573  
传真:0871- 65036573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