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院系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院系概况>>正文
医学院临床一教研室简介
2017-11-20 10:42     (点击: )

临床一教研室简介

 医学院临床一教研室现有双师型专、兼职任课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学历结构博士学位的2人、硕士学位6人、学士学位2人。师资队伍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教研室主要承担护理学专业、护理专业、助产专业、药学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母婴保健》《临床路径》《临床医学概要》《护理伦理学》《医学伦理学》等9门课程的教学。教研室团队不断研究、探索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和方法,以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为目标,紧密联系临床与专业课程教学的特点开展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逐渐建立起突显学科特色的“情景模拟教学”、“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案例教学”“辛迪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教学手段及多项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沟通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岗位胜任力。

近3来,教研室老师积极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科研工作。其中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3项,其中“PMs-3纳米复合结构抑制非小细胞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及迁移的分子机制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级网络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由句红萍教授主持,“ Biochanin A对人恶性黑色素瘤细胞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由杨嘉博士主持。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胎盘干细胞、细胞因子治疗急性辐射骨髓损伤”由李军博士主持;校级课题3项,“昆明市产褥期妇女母婴保健知识和护理技能调查”由张颖老师主持,“昆明市养老护理员现状与培训对策研究由”李萍老师主持,“《第六感医学》课资料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由”李浩老师主持。由余珊主持的“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老年护理师资”的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申报。

教研室老师在积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撰写论文,余珊教授主导的“以学校为主体的系列高仿真护理模拟教学模型研发及应用”获昆明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高仿真血管穿刺系列模型的研制及临床教学应用”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论文“云南省高等院校附属医院建设现状与对策分析”获2018年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年会学术交流论文一等奖,“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建设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 昆明学院2016年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李军博士的“干细胞与免疫细胞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句红萍教授的专利“肿瘤患者医学病历信息管理软件” “肿瘤医学药物管理系统”“ 一种动静脉穿刺技术的数据化练习评估装置”“ 一种可模拟回血的动静脉穿刺技术数据化练习评估装置”“ COPD管理系统”“ 一种泪道冲洗教学模具” 分别获市科技局项目成果奖。李浩主持的“第六感医学与辛迪教学” 获2018年昆明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李浩主持的“昆明学院内科护理学实施辛迪教学法的探索”获2017年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年会学术交流论文二等奖;李浩于2017年获“红云园丁奖”荣誉称号;2018年被聘为人民卫生出版社护理学专业讲师团讲师,同时9月被云南省免疫学会聘为云南省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学分会第二届专业委员会委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医学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联系电话:0871- 65036573  
传真:0871- 65036573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